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性格與價值觀

性格

 

性格是一個人對現實的態度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習慣化的行為。性格是個性心理特征中最重要的方面,它通過人對事物的傾向性態度、意志、活動、言語、外貌等方面表現出來,是人的主要個性特點即心理風格的集中體現。一個人的性格特徵可以從他的日常行為中以及他的語言中體現出來。


 

另外,性格的形成主要受兩個因素影響,分別是「遺傳」和「後天環境」。一個人的基本性格的特徵基礎會直接遺傳自父母親,這就是兒子性格會與父母有點相似特原因;後天環境對性格的形成或改變也有很大的影響。例如說家庭背景富裕程度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後天所接受的教育程度也會影響到性格的定型,良好的道德教育和溝通技巧會提升一個人的親和力從而升提其社交能力,良好的社交圈子和朋友也會提升一個人的自信心和外向的程度促使其樂觀正面的性格形成。


 

 

價值觀




價值觀是指個人對客觀事物(包括人、物、事)及對自己的行為結果的意義、作用、效果和重要性的總體評價,是對什麼是好的、是應該的總看法,是推動並指引一個人採取決定和行動的原則、標準,是個性心理結構的核心因素之一。它使人的行為帶有穩定的傾向性。價值觀是人用於區別好壞,分辨是非及其重要性的心理傾向體系,它反映人對客觀事物的是非及重要性的評價。


 


兩者的關係




一般而言,價值觀的定型受到性格的影響,即是性格主導決定自身價值觀的取向;而價值觀會影響個人的行為和決策模式。舉例說性格謹慎的人其看待客觀事物的態度必然是先對事情事物抱有懷疑的態度加以考證後加以考慮再作出決策。反映出謹慎性格使其形成對事物加以分析進而判斷其好壞和對自身的重要性的價值觀,該價值觀亦影響到其決策更加理性符合自身利益;相反性格較隨和的人面對某些事物如廣告促銷等資訊時往往不會多加考究使會作出決策。反映了隨和的性格取向促使了其不會對事物進行過多的考究的價值取向,進而影響到其決策模式偏向於感性決策模式由感情主導決策。

然而,我認為價值觀在某些特別特情況下也會反過來成為主導影響性格的改變。正確來說是由於某一些重大的經歷一改了個人以往的價值觀,而價值觀是指引一個人採取決定和行動的原則、標準當一個人長時間維持著某一套價值觀成為習慣時使便有可能反過來影響到性格。舉個例子:在中國大陸一個有個30歲出頭的男子剛出社會時抱著樂觀開放的心態,一直覺得應該環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收入反而排到次要的位置,這是很典型的感性決策行為。直到男子的老爸患上了一連串的疾病須要大量金錢治病時,才把收入作為找工作的客觀首要決慮條件。例子中男子亦表示:「老爹发病之前我一直以为自己只要喜欢做的事情,挣钱之类的事情都无所谓,那之后就开始计较收入了。」反映出他的價值取向從傾向於心理上的滿足改變為著重生活須要即收入上的滿足;從感性的決策模式轉為理性的模式。摘自例子原文「有朋友动员我创业,我推了,我说失败了我承受不起;前女友逼我丢掉美国的工作回北京,我拒了,我说没有合理的收入我不能回北京。后来曾有一个老朋友说我以前豪情万丈,可如今三十岁不到就只认识钱了。」由此可清楚看到男子的性格因為現實情況的突變而從原本「熱情,開放」的性格漸漸轉型為「沈穩,保守」的性格特質。

 

總括而言,價值觀會由於現實生活情況的突變或重大改變而產生改變,而這些改變對往後的生活習慣有較長時間的影響便會漸漸令性格產生變化。


 

 
 

資料出處:

1. http://wiki.mbalib.com/zh-tw/%E6%80%A7%E6%A0%BC

 
2. http://wiki.mbalib.com/zh-tw/%E4%BB%B7%E5%80%BC%E8%A7%82

 
3. 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987628

 
第三組組員:

李逸芸、許博鈞、陳琬霓、鄭偉俊,黃銘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